現在是深夜2:25分
很多人,應該都已經入眠了吧...

而我,剛剛才結束完一個客戶的電話。
這一通,講了將近四十五分鐘,早在一點就應該下班的我,
因為補時間的關係,最後一通電話,讓我又氣又感嘆。

我氣的是,當你遇到帳單的問題,卻不知其解時,
來電詢問帳單的明細,請客服解釋給你知道,
也許前面一個或是更之前的客服提供的資料都有所出入,
而導致你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解決時,我想情緒是會上升的。
但是,每一個接通你電話的,都有可能是第一次接到你的來電,
在毫不知情什麼情況之下,你卻開始嘶吼咆哮、不理智回應,
完全沒有給接聽者一個詢問的機會,這樣要如何解決問題?
是不是更因為如此,而讓你的水準素養剎那間降低了呢...

從開始到結束,其實我也有很多不厭其煩的語氣,
我非常有耐心的一一講解,一一解釋所有的來龍去脈,
客戶的語氣,從憤怒到平和甚至稱讚我專業,
難道這真的是你真心想要說的嗎?
但最後你自己是否也發現,自己的水準與教養也應該要加強...

其實我也不是好惹的,過去我的服務態度也不是挺好,
但自從阿熊曾經說過一句話:每一個客戶都是有可能第一次來電
所以當他有疑問的時候,就要付出所有的熱忱提供完善的服務。

但是,偏偏我們遇見的,總是遇見許多不理智的客戶。
才一開始說明開頭語自己是誰,另一頭就開始傳來不雅的言語,
說真的,我想或許當你先前打來的時候,客服所提供的服務,
可能有誤或是傳達有錯,一次、兩次,論誰都會發火,
但你應該感嘆的是,是不是這間公司的服務品質要再更加強,
而不是連自己的教養都拋到腦後,淨說一些不堪入耳的詞彙。

我不敢說現在的人都病了,還是現在的人比較神經質,
往往因為一些不理解,而打電話都忘了要有基本的禮貌,
我每一次多麼希望在服務完客戶後,客戶能夠說聲謝謝再掛斷,
但是,70%我遇見的客戶,總是服務後即掛電話,
你的水準在哪裡?你的教養在哪裡?
你長這麼大,卻連這樣基本的電話禮儀都不懂,
你要怎麼教育你的孩子,甚至周遭的所有人。

是不是做為客服就應該要做牛做馬、甘心受罵
每一次只要遇到覺得不公平的事,就忿忿不平打電話進來,
說一些,我覺得你們的服務很差耶!你們到底知道什麼叫做服務?
你們應該就要讓客戶晚繳也不需要收利息或滯納金。
請問你哪位?你又是哪根蔥?
如果今天是因為客服服務態度不好,絕對是我們的錯,
工作教育需要加強,服務品質需要在更上一步。
但如果今天是客戶提出不平等的理由呢?
那請問,我們應該要怎麼做,如果今天角色互換,
難道就會答應讓我們為所欲為嗎?

客服身為第一線人員,面對所有的疑難雜症,
都是為了要讓客戶能夠清楚明白的了解來龍去脈,
但是如果客戶總是吊兒郎當的了解了這一次,
下次遇到問題時,卻忘了上次的解決方式,
又打電話來上演判罪的戲碼,請問受害人又是誰?

現在理智又明理的客戶真是少之又少,
每天接聽的電話裡,可能只有10%的客戶讓我覺得值得敬佩,
因為至少你們知道在結束通話時,會對客服人員說聲『謝謝』,
有時候我非常欣慰可以聽到這簡短的兩個字,
有心也好,無心也罷,至少這一點點的電話禮儀你們懂,
而有些客戶,並非不好或是沒水準,只是忘了電話禮儀的基本,
我也希望,當你了解或是享受到這次的服務時,
不妨,給予客服人員一句『謝謝』打個氣,
讓我們也能更激勵自己為下一個客戶表現得更好。

或許要改變這個世界很難,但我相信改變周遭的人很簡單,
當你身邊的人享受到服務時,記得提醒他說聲謝謝,
對你,對他,對所有人,都能有基本的禮貌與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i1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