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的城市...
在走出月台後特別有種無法形容的感覺
這裡曾經成長的地方,充滿著簡單、樸實的氣味...

深深的呼吸一口,那久違的新鮮空氣
夜裡的城市,繁星依舊點點掛在上頭,格外令人感動
在別的地方,很難見到這樣的場景,不禁讓人感嘆這美景的短暫
以前不覺得這有些什麼,現在反而更是珍惜

久違的場景,久違的不同人種
這裡總充滿了純樸的氣息,來往的人群是這樣的直來直往
能回憶起當時熟悉的道路,只是叫不出路名
變化了好多的城市,近來有些縣外業者進駐
讓原先遜色其他縣市的此地,有了稍稍的改變

一直支撐這個家的支柱,想必就是這個從小看到大的小方格
一點一滴的累積而成,因為它,完成了我大半的人生
也因為它,我曾經有一度不敢喝珍珠奶茶

她,影響了我生命許多不同的女人
曾經像個威武莊嚴的武則天,一聲令下無人敢違抗
遠遠聽見她的聲音,都會驚慌得避舍三分
而如今的她,經過歲月的變遷,轉換成溫柔的模樣
帶著笑臉的訓斥與驚訝我留了一頭長髮
一旁的他,正看著這場鬥嘴比賽而笑著,期待哪一方獲得勝訴

他,影響了我成長過程許多不同的男人
固執又頑強的個性,幾度讓我覺得像極了金牛座的個性
從過去到現在,我們的對話幾乎少得可憐
每每一次的對話,最後都會變成爭拗,甚至是不完美的收場
自從與病魔對抗後的他,臉上淡去了嚴肅與兇狠
留下的,只有還想好好享受這世界美好的模樣
遲緩的態度,令我感到心疼與不捨

答應自己若能空出一小段時間,就盡量讓自己回到這裡
陪伴著他們一起笑著、訴說著最近的生活,一同享用晚餐
終於能體會,他們還是需要孩子的陪伴,僅只有這樣的願望罷了
而我也能領悟,自己要多花時間在他們身上,而別再去想那些情感問題
畢竟在那才是最浪費時間的事;家人,在此時卻是如此的重要
告訴自己要多多存點錢,彌補他們未能享受的過去

那熟悉的空間,每一次都令我感到陌生,
若以十分來形容佈滿塵璊程度的話,
以我對於塵璊十分敏感的鼻子而言,評斷大概有六分吧
像是有成百個小蟲子在我鼻子裡搔癢,使得我一把鼻涕一把噴嚏
不禁又得開始扮演著清潔隊的角色,勢必把這裡大整理一番

或許是因為中國人過年的緣故,
總是要把一些已經被現代產物取代的給淘汰,
在將那些裝入黑色袋之前,挖掘到過去殘留的回憶
不免在過程中,回味著過去的自己,當時是什麼樣的個性、什麼樣的價值觀
對於自己曾帶著豹紋手提袋上下學而感到詫異,想必是受了什麼刺激
曾經也有習慣手寫日記的我,自從有了網路之後,
從手寫日記到新聞台,再逐漸轉變到現在的WRETCH
漸漸地,鍵盤取代了原子筆,電腦取代了日記本

偶而看見了一些生活用品,在以往這樣的節慶裡
曾因為認為以後會有用到的機會,而賞了免死金牌
如今卻又在遺留在角落的紙箱內,發現它們的存在
完整的躺在紙箱內,一年了,仍舊沒有派上用場的機會
因此我狠心的將它們一一淘汰,毫無上訴的餘地
還記得自己有傳紙條的習慣,當然也有保留紙條的習慣
在某個角落發現了一個小紙盒,裡面裝的全都是過去傳過的紙條
無聊的對話,爆笑的鬥嘴,想起了一些好久不見的朋友

那是一個凌亂的房間
簡單的週遭,除了無線四台以外,空盪的空間
還好有音樂的陪伴,手裡還握著2003年七月的雜誌
時間在這城市裡過得緩慢,讓我有休息的感覺
三天的時間,顯得很漫長,卻讓我一點也不嫌慢,反倒享受在其中
把一些塵封已久的雜物,一鼓作氣且毫不考慮的全給扔了
僅管鼻子這三天內沒有舒服過,但至少這空間的廢棄物少了許多

在回到家中之前,與朋友相聚在夜店裡,人群在跳著舞
一同喝酒與跳舞,真不習慣這裡,還存在這些夜貓族
昏暗的燈光,重低音的鼓震,曖昧的撫摸,遊走在道德邊緣
19歲的處女座英國人,因為不會講中文而害羞著,真可愛
最後受不了煙味瀰漫的騷擾,我與好友選擇結束前先離場

凌晨的城市,好靜謐,好冷清
一股念頭想要去以前常去的老地方-海濱公園
大自然的聲音,最能帶給人平靜的心靈,也能使人冷靜
暢談著心事,周圍還有一些年青人,正放著煙火綻放著
那煙花多麼美麗,燦爛得捨不得眨眼,絢麗得想抓住片刻
吹著海風,大聲的叫著,讓壓抑的心獲得釋放,好輕鬆
總是喜歡這樣的感覺,海,是多麼吸引人的地方

與許多好久不見的朋友見了面
粗線條的她即將要去醫院實習,清純可愛的她現在貴為美麗美容師
一向笑最大聲的她已經結了婚,還有久違的小學同學....
答應了學長下次回去再相聚,現在在開了店的他,真羨慕有所成就
還好沒有遇見太多人,低調的我,可不想遇見那些要熟不熟的朋友
見了面才尷尬,不如就乖乖待在家裡,陪著他們二老說說笑笑來得好

抬頭看看天空,心竟意外的平靜
為自己的過去做了一趟檢視,也許就等那決定有所下落吧
盡可能的去改變未來,而不再迷惘於膚淺的表面
這樣的思考總能在此時有所清晰,也浮現出不同的想法
或許,我該好好的努力工作以外,也該好好的照顧家人
那複雜又難懂的人們,已經疲於去了解,這並非我想要的樣子
連說話都變得有秘密,在這難以喘息的空間,何時才能獲得釋放

對於自己,原先飄忽不定的心思與想法
逐漸能將重心放在建築自己的夢想上,一一慢慢地實現
無法改變的事實,就讓自己選擇下一個路口
也許能遇見不同的人,而令我比從前更加感動

旅行,有起點,有終點
我從過去的自己出發,想藉由旅行,找到下一個自己的起點
生命,便是許多大小不同的旅程,的總和
形上的與形下的,總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i1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